子言🐒

【城翊彪】爱有先来后到 46

61

在泳池边不欢而散之后,沈翊发现自己连任性的时间都没有,他担心自己再次忘记这来之不易的线索,匆匆的换好了衣服,连头发都没吹干就回到了警局,办公室门一关就开始了画像。


杜城追在沈翊身后也回到了警局,今天本来是他的轮休,所以当蒋峰埋头和结案报告做着斗争的时候,桌子被杜城敲了敲,一抬头又看到该享受他来之不易的休假的队长像个工作狂一样的来上班,蒋峰恨不得把报告甩到杜城身上,“城队,你不是今天休息吗?怎么还来局里上班?你真不累吗?”


“你看到沈翊了吗?”杜城虽然已经猜到沈翊九成九是回到406画像去了,却还是欲盖弥彰的先问了一下蒋峰,左顾右盼的样子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蒋峰把自己在写的文档保存关闭掉,然后扒着电脑屏幕,一脸八卦的从自己的工位上坐起来,挤眉弄眼的说道,“我刚才看他急匆匆得回来了,回他自己的办公室了,哎城队,之前你对人家不冷不热恨不得把他弄出分局的样子,怎么现在又恨不得把他放在眼皮子底下看着?你俩……”杜城猛地一扭头看向蒋峰,好像要看他狗嘴里能吐出什么象牙似的,眼睛危险的眯了一下,“你俩和好了?”蒋峰连忙把话说完。


杜城松了口气,他和沈翊之前的关系局里目前还没有人知道,而他现在也没有想要公之于众的想法,毕竟他和沈翊现在还只是前男友的关系,他单方面的想复合而已,沈翊刚才无情地拒绝让他认识到了把沈翊的心追回来的路还很漫长。


“我们关系有差到需要和好吗?”杜城现在无比后悔最开始他对沈翊的态度那么差劲,让他们都留下了自己和沈翊不对付的印象,“那个什么……我问你个事儿,你别往外说。”杜城现在只觉得脑子里乱糟糟的,想了半天也不知道找谁说,只能跟蒋峰这个自己的感情生活也八字没一撇的单身狗念叨一下,“你说你说,我不跟别人说。”蒋峰最喜欢听八卦了,一看到杜城竟然开始跟他聊八卦了,眼睛都亮了起来。


“我……我有个朋友,他和他的前……前女友因为一些事情几年前分手了,但是现在他才发现自己当初是误会了,错不在他的前……前女友身上,不仅没有错,当初她还挺委屈的,两个人是冷着结束的,没有直接说分手,现在他知道他错了,想要重新追回他的前女友,就跟他的前女友说,他们当初也没有说分手二字,其实就是想委婉地说一下他还爱着他的前任,能不能再续前缘,结果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前任一下子就很火大的离开了,你说这是为什么啊?”杜城把他和沈翊的故事稍微模糊简短的概括了一下,其实也并不是很准确,但是更多的细节他也不能再说了,再说他就要掉马甲了,不过他一张嘴说出“我有个朋友”的时候蒋峰就忍不住笑了一下。


“城队,你知道吗,一般以我有个朋友开头的都是在说自己的故事……当然,我没有说你在说你自己的故事,就是吧,你知道有首歌是怎么唱的吗?”蒋峰笑嘻嘻的对一脸菜色的杜城说道,“当初是你要分开,分开就分开,现在又要用真爱把我哄回来……”蒋峰荒腔走板的唱着当年的广场舞金曲,直接把杜城给唱得恼羞成怒了,“你这都什么跟什么!我就知道找你说根本就没用!”

“哎哎哎城队你别生气啊,这歌词其实还是很有道理的,你看,你说你和你前女友,哎不是,你朋友和他的前女友的故事不就是歌词里写的这个意思吗?当初是你朋友要分开的,分开就分开咯,现在又轻飘飘一句我们其实没分手,那这么多年前人家受的委屈怎么算?一句我还爱着你就能解决吗?这也太渣了吧。”蒋峰也是没想到杜城还和他的前女友有着这么一段故事呢,就是不知道城队的前女友是谁啊,漂亮不漂亮,就杜城这种死直男的挽回方法,人家只是发个火离开真的算是给面子了。


杜城回忆了一下子这几天自己的所作所为,先是跟踪了沈翊刺探了他的隐私,知道自己这么多年都误会了沈翊,这让他之前对着沈翊别别扭扭余情未了的心态一下子被放大了几分,他自顾自的过了自己心里的坎,就火急火燎的想要重新把沈翊追回来。他想出的方法的确帮到了沈翊回忆起了那个女人的长相,这倒是没什么错,但就在沈翊重获记忆之后,他太过着急的就跟沈翊说要不咱们复合吧,听起来好像……好像就是因为沈翊想起来了所以自己才提了复合的事情,怎么看自己干的都不是人事。


杜城忍不住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巴掌,他侦破案件的时候雷厉风行,分析线索分析的头头是道,为什么在自己的事情上稀里糊涂,做事做的一塌糊涂呢?他恨不得穿回到几个小时前,把那个大言不惭喊着要复合的人打个狗血淋头。


“的确……只靠嘴说是没什么用……”杜城自言自语说道,他拍了拍蒋峰的电脑显示器,“谢谢你,我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了。”


“啊?我说什么了吗?我这也没提任何建议啊……这是明白什么了啊……”蒋峰一头雾水的看着杜城风风火火的又朝着406进发了,一时间没搞懂杜城弄明白了他和他前女友之间的问题之后直奔沈翊的办公室之间的关系,难不成他这个狗头军师还不够称职,还得再去找沈老师会诊一下?


杜城的一腔热血在冲到406的门口的时候就已经泄掉了大半,他又站在406的那扇玻璃窗面前朝里面偷偷看过去,只能看到沈翊一个专注的后脑勺,认真画像的样子让杜城不知道该以何种理由敲门进去说话,纠结的他在406的门口踱来踱去,就差给门口的地板砖都转出痕迹了。


就在杜城还在乱转的时候,406的门被突然打开了,沈翊一脸无奈的看着杜城,“你不知道你在门外转来转去存在感很高吗?到底有什么事?我还没有画完,你要是着急的话就进来坐着等。”


“对不起,我没有催你的意思,我就是担心你的身体状况,刚才虽然算不上是严重的溺水,但是你也呛了不少的水,应该很难受吧,我想着你最好还是先回家休息一下再说。”杜城看着沈翊的头发还处在一种潮湿的状态,就恨不得举着吹风机给他把头发吹干了再说,现在天开始热起来了,分局里也都开了中央空调,杜城生怕头顶着风口的沈翊被吹到感冒。


“不用了,我再呆几个小时就能画完了,早一些画完我也早点儿心安。”沈翊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你随意吧,我继续画了。”


杜城站在门口犹豫了几秒种后还是毅然选择厚脸皮的钻进了406,他坐在沈翊的左手边的桌子旁,单手撑着脑袋看着沈翊用炭笔在画纸上勾勒着,时不时的再用橡皮擦一下,重新画着他觉得不对劲的线条。


杜城对画画一窍不通,他之前也看过沈翊画画,那时候沈翊是站在油画架前面,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画笔蘸着颜料一点一点的戳在画布上,经常画了好几天他也看不出来沈翊到底在画些什么,只有到收尾的时候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沈翊在画麦浪,在画海天一色的美景,在画一个面面清秀的女子撑着伞站在烟雨中。


虽然不懂画像,但是这不妨碍杜城坐在那里欣赏着沈翊认真工作的样子,不过他不知道他这种目光灼灼的样子实在是让被盯着的对象在作画的时候因为不敢乱动而脖子僵硬了起来。


最后沈翊实在是忍不了杜城一直死盯着自己看了,把笔一撂,扭头问道,“你要一直这么盯着我看吗?”他也不知道杜城的脑子到底是怎么转的,他刚来北江分局的时候还对自己别别扭扭的,一副有我没他有他没我的样子,没想到这才过了一个多月,他对自己的态度又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难道仅仅是因为知道自己当初是失忆而不是故意隐瞒,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这样被他单方面宣告恢复如初了?


“啊?没有,我发呆呢,不好意思啊,我不盯着你看了……我就是等你画完,想带你看点儿东西,行吗?”杜城刚才不仅在盯着沈翊出神,他也在梳理他们两个之间的纷杂过往,他必须要承认他在感情上其实并不是一个灵敏的人,当初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沈翊主动在他主持的校园安全讲座结束后跟他要的号码。


这么多年过去了,再次见到沈翊,他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把眼光过多的放在沈翊的身上,在意他的一举一动,在意他身边的人。


他想,他们之间也许需要一场开诚布公的对话,就算沈翊现在还没办法接受他的再次追求,但总要把一些已经造成的误会彻底解除了才行,有些东西已经变成了心病藏在自己的心里太久了,他们有着共享的苦与痛,是时候把这一根扎在两人肉里的刺拨出去了。


沈翊不知道杜城到底想要带他看什么,听杜城的口气还是比较严肃的,就又拿起了炭笔,对杜城说道,“好,那我希望你接下来不要再影响我的画像,可以吗?”杜城连忙回答好的好的,说着就站了起来,背对着沈翊,开始看起了墙上贴着的各种人像,大部分都是沈翊之前经手过的跟拐卖相关的公益项目的画像,还有几张是来到了北江分局之后遇到的案子的画像,沈翊都留了副本钉在了墙上,不知道算不算得上一种形式上的集邮了。


可能有杜城这个监工的存在,沈翊的效率被迫变高了不少,经过最后一次修改过后,他吹了一下纸面上的橡皮屑,抖了一下画纸,“我画好了。”


杜城早就欣赏完了墙上的画像,他又坐回到了座位上看着手机,听到沈翊的话之后,他努力让自己 不要显得那么兴奋,站了起来接过沈翊手中的那张画纸,上面画着一个鹅蛋脸大眼睛的女人,长相算得上是很端庄温柔,怎么都不能把这个人和一个穷凶极恶的人贩集团里的犯罪分子挂上钩。


“我这就让李晗跑一下系统,不对……她今天休息,那我一会儿登陆内网放上去搜索一下。”杜城看完之后就把画纸随意的放回到了桌子上,对着正在伸着懒腰活动手腕的沈翊伸出手来,“之前答应我的,我带你去看点儿东西。”


沈翊收拾了一下桌面上乱糟糟的笔和橡皮屑之后站了起来,他往前走了几步之后回头看着杜城,“带路?”杜城伸出去的手还在半空中,他尴尬的把手收了回去挠了挠后脑勺,“好的……跟我来。”


杜城把沈翊带到了自己的办公室里,之前沈翊进来过几次,不过他那时候并没有仔细观察这间办公室里都有什么,杜城把他带到靠墙的一个文件柜面前,然后打开了柜门,看到里面的东西沈翊的眼睛微微地睁大了几分,“这些是……雷队当年案子的线索?”


“对,虽然这个案子现在彻底变成了冷案悬案,估计只有我一个人还在执着的想要追查吧,其他人都在劝我放下。丁队,也就是当初接替我师父成为我上一任的刑侦支队队长的警察,他就劝过我,每年都有很多案子会变成悬案,就算我们的科技再进步,也会有人持之以恒的钻空子,更别提有些人就连死了也不会有人知晓,没有人替他们申冤,这件事就会慢慢的被人遗忘。那时候我反驳他,我永远都不会忘,我师父牺牲的这件事我永远都不会让他过去的,丁队就说,没人让我彻底遗忘我师父,只是有些事情并不是以我自己的意志为转移,不是我努力了就会有结果,客观来说当初的监控密度太低,对我师父下手的犯罪分子堪称专业级别的,快准狠不留一丝痕迹,就算是把案子放到现在来说也不好侦破,更别提当初的水平还不如现在。丁队的意思是,我应该放过我自己,不要让执念变成心病,伤害自己还伤害别人。”看着雷队生前的照片,还有他当年戴过的警帽,杜城的声音还是不可避免的哽咽了起来,他仰起头来,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对不起,沈翊,当初的我心里一腔的愤怒不知道该向谁发,我太无能了,我找不到杀害我师父的凶手,然而那时候的你,另一个我身边最亲近的人竟然也在我师父的案子里起到了负面的作用,这种双重的打击,在那个时候我没有办法很好的去处理,我不想和你吵得很难看,我就一直憋着一口气,我等着你来告诉我,说你当时画不出来只是一句托词。我以为你怕了,我以为你在逃避,全部都是我以为,我甚至都没有和你再多说几句话,多沟通几句。我又愤怒,又胆怯,我能想到的方法就是沉浸在工作里,忘记你,忘记我们曾经的感情。这个一直在逃避的人根本不是你,而是我。”杜城对着这一柜子凌乱的线索,每每看到都觉得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他也不知道自己从哪一步就已经开始错了,只知道这些年过去,案子还是没有破,又把自己的爱人也弄丢了。


“我一直没有问过,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但想来是不太好的吧……原来的你,一幅画几十万都有人来抢着买,那时候你才刚要大学毕业,可是七年过去了,你却来当了警察,我不敢问,因为我怕我承受不起。”杜城扭过头来看着沈翊,却发现沈翊也正仰着头看着自己,他觉得自己的嗓子那里像是肿了似的发着疼,对上沈翊的目光,自己之前的无礼和刻薄的言语都被沈翊默默地承受了,现在回想起来杜城只觉得脸热辣辣的。


“最开始,的确是不太好。”沈翊也没想到有这么一天,他会对着杜城心平气和的开始讲着过去自己经历过的那些事。






加班去了,放个更新就跑QAQ感觉今天没时间写更新了,存稿就剩一章了😢

评论(9)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